服务当先、责任担实 全员全力为复产复工企业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0-02-08 17:16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防事故,关键时刻不添乱。日前,芜湖市市监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返程态势,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当下企业困于疫情、设备超长停置、员工情绪不稳等压力,坚持疫情防控、安全发展“两手抓”, 紧扣“利企便民”核心,突出 “三个全”,忠实履行特种设备安全防范职责,确保安全形势平稳。

一是全员压实层级安全责任。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疫情防控与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安全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双到位”。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全面摸清复产复工企业数量和开工时间,全覆盖落实“一书一单一报告”制度,坚决做到不漏管、不失控,确保万无一失。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人员不培训不上岗、条件不具备不复产、隐患不消除不开工、防范不落实不生产,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二是全力做好分级安全服务。各县区“包保”责任组一体落实企业复工特种设备安全措施,指导当前未停工企业以及有复工需求企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市局各“包保”责任组对企业复工防疫情况和特种设备安全情况同步、不定期开展督查,发现隐患,力促立改。同时全市成立若干“安全监察干部+特检检验专业人员”的特设安全服务小分队,深入重点疫控物资生产经营单位和仓储物流企业、密集人流场所提供具体的安全指导和帮助,强化安全监察,确保安全生产。

三是全面强化应急值守和处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安全岗位值班和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完善市监系统特种设备安全应急预案,帮助复工企业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处置流程、处置方法、个人防护装备),指导应急预演,提前做好因应,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协同安全高效处置。

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全市复产复工企业下发《致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的一封信》,指导服务各相关企业做好“四个三”:企业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员、特种设备操作员三类重点人员在复产复工前必须到岗到位,明确分工;复工复产前严格做到“三个一” 〔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采取分散、广播、视频等形式)、一次安全设施设备检修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全环节实行“一书一单一报告”制度;完善“应急值守、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三项因应举措,确保特殊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