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复工复产企业“十条”举措

发布日期:2020-02-12 17:35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精准发力,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复工复产企业“十条”举措,稳企业、提信心、促发展。
    一是提效能、快准入。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特事特办。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制”,材料齐全的,当场发证,实行证后延期核查。向复工复产企业宣传近期出台的惠企政策,全方位提供高效便捷的准入服务。
    二是强保障、守安全。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员工健康检查、生产经营场所消毒、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各项工作。强化复工复产企业的食堂安全监管,提倡企业员工自带餐具,不在食堂集中用餐。鼓励超市、农贸市场网上订单,配送到复工复产企业。实施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定向帮扶机制,专人对接、全程服务。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第一时间帮助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解决标准、许可、检验等难题。支持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快速开通线上餐饮门店,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餐饮服务需求。督促第三方餐饮平台加强对快递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教育。
     三是优服务、促发展。全覆盖落实“一书一单一报告”制度,组建“安全监察干部+专业检验人员”的特设安全服务小分队,深入重点医疗机构、疫控物资生产经营单位、仓储物流企业等提供具体的安全指导和帮助。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计量检定、质量检测帮扶服务,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相关计量、检测需求第一时间协调办理。疫情期间减免市内有关生产企业的防疫防护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费用。以非营利方式对复工复产企业开放实验室环境设施、检测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对疫情防控相关诊疗设备实施免费检测定。优化商标、专利业务办理,对复工复产企业和涉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专利申请,优先推荐列入省专利优先审查名单。鼓励和引导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进行质押融资,实行全程指导,贷款贴息补助予以优先办理。
    四是重引导、慎处罚。运用短信、网络、媒体等渠道提示企业进行年报,支持企业通过互联网或快递方式提交信用修复资料,指导企业实施信用修复。全面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复工复产企业清单之外轻微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指导,拒不改正的再依法处罚,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促进企业全身心地投入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