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局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食堂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25 16:26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餐饮服务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复工复产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芜湖市局全面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做到严把关、早发现、深研究,消除餐饮安全隐患,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芜湖市局于企业复工复产前即制定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就餐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等文件,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卫生防护、食材进货查验、餐饮具和加工经营场所消毒、分散就餐、食品留样等。

二是多措强化宣传。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不见面方式和上门张贴宣传等方式将《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管理十条规范》、《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消费提示》传达至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堂,提高餐饮单位思想认识,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开展经营活动。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已复工复产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全面检查,督促企业食堂把好“五关”,即:把好食材溯源关,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等制度。把好消毒保洁关,严格做好环境、设施设备、餐用具等消毒、保洁。把好人员健康关,对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健康调查,落实晨检制度,做好体温监测,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清洁。把好加工操作关,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把好就餐环节关,设置人员洗手消毒设施,引导就餐前后等洗手消毒。

四是开展包保督查。市局建立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市局领导为包保责任领导。同时,把食堂食品安全和防疫要求纳入督导检查的主要内容,分别包保相关县(市)区、开发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各包保组深入县(市)区和开发区,加强现场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有力落实,确保复工复产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