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四项举措助推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28 14:43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食品生产科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对复工复产企业强化监管和帮扶的关键期。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摸排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基础上,坚持“严防控、促复工,保安全、稳供给”的原则,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有力有序地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安全平稳复工复产。

一是试行许可告知承诺制。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粮食加工品(小麦粉、大米、 挂面、其他粮食加工品) 、淀粉制品(粉丝、粉条、粉皮) 、非发酵性豆制品、茶叶、食糖分装等较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的,试行告知承诺制。企业书面承诺符合食品生产企业条件的,可实施“先证后查” ,加强后续检查,保障食品安全。同时实行不见面办理服务,鼓励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皖事通app等平台在线办理业务。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指导。组织执法人员上门发放张贴《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告知书》,指导企业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有序恢复生产、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市场食品供应平稳。着重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把进货查验关、生产加工关、添加剂使用关、卫生管理关、出厂检验关,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三是举办免费在线培训。联合安徽省食品协会、安徽科博产品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举办免费在线培训,详细讲解食品生产企业复工风险防控、人员防护、清洗消毒等疫情防控知识,指导企业加强防疫管理,筑牢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防线。目前已举办3期在线培训班。

    四是组织食品惠民检测。联系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检验机构开展惠民检测活动。对检测能力有限的中小企业生产的粮油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开展限期免费检测,重点检测食品添加剂、常规理化等食品安全指标,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出厂食品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