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检结合 严守疫情防控期间“米袋子”“菜篮子”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18 15:41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食品药品抽检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总局《食品抽检司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的通知》(市监食检()[2020] 7 号),做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质量安全的“卫士”,芜湖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出击,强化监检结合,为百姓饮食安全护航。

上下联动,增强抽检科学性。及时召集各县区抽检职能部门、相关负责抽样和检验机构人员QQ群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广泛征求意见,尤其要求结合日常监管、举报投诉、群众关注度高等问题,共收到8条建议和意见;检验机构结合日常食品检验存在的常见问题情况,提出检验项目要有突出性、精准性、针对性,增强拟定食品抽检计划的科学性。

监检结合,增强抽样针对性。突出百姓消费食品重点品种侧重点、突出辖区内有代表性且销量较大场所侧重点、突出网抽平台侧重点。同时做到周有小计划、月有大安排,边抽样边分析边梳理。做到抽样前,必须开碰头会、必须明确抽检任务、必须确定抽检区域、必须通知县区精心准备。县区全程陪同抽样,全权确定抽样地点,全面掌握抽样品种。

共享共治,增强监管时效性。根据抽样过程中发现企业主体制度不落实或明显存在违法违规、日常管理不尽责或流于形式、责任意识不强或一问“三不知”等问题,及时反馈给辖区内监管部门,要求将处治结果及时上报。

疫情期间,共安排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70批次抽检任务,重点对米、面、油、蔬菜、水果、畜禽肉、蛋、奶、水产品等25个细类开展抽验工作,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存在问题的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229个检验项目组织检验。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0多人次,已抽取食品及食用农产品92批次,其中电商平台抽样36批次,有效地促进企业开办者主体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