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布署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14 09:26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餐饮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局有关部署要求。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明确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要求全系统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单位官网、电子屏、墙贴、宣传单等载体,刊播“光盘行动”等公益提示,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各县区局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落实,芜湖市各大餐饮单位积极响应,各类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已在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宣传文明节俭消费理念”的宣传标语,倡导“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的用餐文化。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秋季开学之际,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开展了秋季学校食品安全的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不仅对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和高校食堂卫生的薄弱地方开展现场指导和监督,还特别关注学生的用餐情况,为了杜绝浪费现象的出现,倡导文明宣传,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以及免费打包等服务,引导学生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提倡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立志共同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
   结合包保督查和巡查长江流域的禁捕工作,对全市临近长江和生态资源保护区的区域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宣传“制止浪费”行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抓实抓紧抓细,积极落实工作要求;科学研判检查工作形势,全面营造“不捕、不卖、不买、不食、不浪费”的长江流域渔获物社会氛围。要求区域内的商户在不捕捞售卖江鱼的同时,在店里打出“杜绝浪费”的标语和提供上述所提的“不浪费”服务。
   专项行动两手抓,一手抓督导,一手抓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理念,引领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