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格式条款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6 10:13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网监科 浏览次数:

2020年,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以服务民生为重点,结合实际,选择公用事业、房地产等领域和行业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领域和行业持续进行规范整治,进一步加强格式条款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重点规范整治经营者利用格式合同“霸王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益、强制消费、强制服务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往年在格式条款整治规范过的行业积极开展“回头看”,持续强化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引导合同当事人依法签约、诚信履约,不断完善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认真做好疫情期间合同纠纷化解工作,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新冠疫情的蔓延给经济贸易等民商事活动带来很大冲击,合同纠纷投诉较往年大幅增加。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合同行政监管职能,主动作为,坚持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及时高效、互谅互让原则,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利用专业法律顾问团队力量,加强对因新冠疫情影响合同履行法律问题的调研、评估、预判,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加强风险防控,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造成的经济损失,防范和有效化解各类合同纠纷。

二是积极推广和使用合同示范文本。结合本地实际,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今年积极推广宣传国家市监总局联合国家林草局、教育部制定发布的《集体林地承包合同》、《集体林权流转合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安徽省电商平台服务合同》等合同示范文本。积极引导广大经营者使用示范文本签订合同,提高经营者合同法律意识,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市场氛围。

三是加强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备案。 依据《合同法》、《安徽省合同监督管理条例》、《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以及《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规定,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备案过程中严格把关,针对容易引发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的具体条款逐条进行重点分析、研究,对合同中出现的“霸王条款”进行指导和修改完善,及时纠正合同不规范行为,有效降低签订不公平条款的发生概率,从而提前减少和避免由商品房买卖合同引起的社会矛盾。

四是全面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动产抵押登记办法》发挥动产效用,保障债权实现,及时高效地服务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融资发展,助力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持续优化芜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支持抵押融资,积极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及时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沟通对接,统一将各县(区)政务服务网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办理功能直接链接到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确保企业申办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全部在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运行,同时要求能当场办结的要当场办结,特事特办,为企业动产抵押登记实行全程线上、不见面审批办理,搭建银企合作服务桥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题,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截至8 月底,我局今年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66 ,帮助企业融资 1818447.49 万元。

五是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合同点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合同监管工作,推进房地产领域合同规范整治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局决定对房地产销售以及房地产中介的合同格式条款进行规范和点评工作,重点查处涉及房地产行业利用不平等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确保实现查处一类“霸王条款”、评点一批典型案例、规范一个行业的治理目标,进一步遏制消费领域“霸王条款”现象,通过召开专家点评会,邀请行业专家对收集的合同进行评查,主要对是否符合《合同法》、《安徽省合同监督条例》和《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相关条款进行点评,形成点评意见。市局根据点评意见,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警示消费者,针对合同违法行为,交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

六是继续巩固往年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成果,加大执法力度,在积极开展行政指导的基础上,对各类合同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查处,依法惩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各类合同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