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组织召开芜湖市互联网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9-21 15:26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网监科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互联网直播营销行业的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共同促进全市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9月18日下午,由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指导,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芜湖市互联网直播行业规范化研讨会在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坚果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市市场监管局、市委网信办、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市广告协会、重点互联网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芜湖传媒集团、北京盈科(芜湖)律师事务所、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有关主播、专家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来自有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互联网企业、协会等各界参会代表,围绕如何推动芜湖市互联网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发展进行座谈交流。行业龙头企业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首先重点介绍本公司直播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在直播营销过程中探索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随后相关高校、律师事务所、协会、互联网企业结合实际就网络直播行业规范、直播带货发展现状、直播人才培育、网络直播与地方经济等问题以及直播营销过程中如何避免发生广告违法、虚假夸大等违法违规乱象展开了热烈的分析讨论,针对如何更好促进全市直播营销业态规范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直播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今天,只有进一步规范发展,才能让直播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赋能,才能够促进行业的整体升级、发展。

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直播的监管还存在着一些“空白区域”,导致虚假宣传、三无产品、商标侵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现象时有发生。作为新兴业态,直播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企业与政府部门一起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不断提升企业和直播从业人员的自觉守法合规经营意识,共同打造直播营销规范发展新局面,让消费者消费更放心、更安心,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不断探索出更加高效、完善的监管举措。市委网信办、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也分别就各自工作职能提出相关监管要求。

互联网直播行业作为一种新业态,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具有积极作用。随着《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的正式实施,将有效促进网络直播营销规范化、有序化发展。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助力我市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健康发展,有效扩大就业、促进消费,促进网络直播营销规范化、有序化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