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社会办医疗机构价格检查

发布日期:2020-09-25 15:07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价检科 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省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结合《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国庆、中秋两节市场价格专项检查的通知》,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含医疗美容机构)开展收费检查。

此次检查范围包括社会办医疗机构(含医疗美容机构)是否按照公开、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价格;是否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和医药费用明细清单制度;是否通过多种方式向患者公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重点关注医疗服务、药品及医用材料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乱收费、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通过现场检查发现,多数社会办医疗机构(含医疗美容机构)均能在醒目位置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标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有明确的《医疗价格管理办法》和《价格投诉处理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并能严格执行医疗费用明细清单制度。个别医疗美容机构因电子显示屏故障,未能及时公开诊疗价格,对诊疗服务原价的概念也不明确,经我局执法人员现场指导,商家积极配合整改。此外,我局执法人员对含“协和”等知名医疗机构名称相关字词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特别关注,负责人称近期正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做变更名称工作,暂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我局将以此次医疗机构专项价格检查为契机,继续强化社会办医疗机构价格监管工作,密切关注相关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坚决制止乱加价、乱收费及价格欺诈行为,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广大医疗患者如发现上述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