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1-06-02 11:06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帮助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备战考试,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消费提示如下:

一、合理选择就餐方式

建议考生尽量在家庭就餐,外出用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优先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用餐。网络订餐要优先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食品送达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尽快食用。

二、科学选择就餐品种

中高考正逢暑期高温时节,有些考生会感到食欲不佳。因此,饮食宜清淡。烹调方式可多用蒸、煮、炖和清炒等,少用油煎炸。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尽量不吃剩菜剩饭。食材要烧熟煮透,慎重选择凉菜冷食,尤其是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考试期间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以免肠胃不适。

三、注意膳食营养搭配

要按照食物多样、荤素搭配、粗细兼顾、蛋奶兼并、谷豆混吃、果蔬充足的要求,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平衡膳食有助于增进健康和精神饱满。切忌在考试期间暴饮暴食。

四、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概率,减少交叉污染风险。

五、对餐饮服务单位要求

一是"量力而行",不超负荷经营。根据自身的加工能力和防疫要求控制供应食品的数量,接待顾客的数量,避免超负荷经营,增加食品安全风险。二是把好进货索证索票和验货关。各种原料要从正规渠道进货,并应仔细查验供应商有效资质以及相关合格证明;不采购、贮存、使用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野生动物、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等禁止采购的食品。三是规范加工操作过程。按照许可证上核准的经营范围从事餐饮服务,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确保食材烧熟煮透。

 

祝广大考生保持良好状态,考出最佳水平,取得理想成绩!

 

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