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计量技术支撑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无为市市场监管局检验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为企业和客户服务

发布日期:2020-02-24 15:27 来源: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徐斌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一些生产企业停产停工、非生活必需品商家暂停营业、出租车停运等,造成部分到期计量器具不能按时检测,有的可能影响计量器具的准确度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积极推动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无为市市场监督检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及早谋划,严阵以待,充分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强检计量器具法定检定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为广大企业和客户服务。

继续抓好疫情防控,保证检定人员自身安全一是市局配置两只红外体温计、100只口罩、以及若干酒精和84消毒液,包括自购手套、喷壶等防疫用品,全部配发到服务大厅和位于西门无城工业园区的出租车计价器检测站。检定前,对服务窗口进行全面消毒,正式开始检定后,实施每天至少两次集中消毒、两次集中通风。二是在两个服务窗口设置体温监控点,对企业送检人员要求必须戴防护口罩才予以接待,及时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登记记录,对所送计量器具立即予以酒精消毒处置。同时,在检验所收发大厅内设置“一米线”及计量器具收发筺,避免直接接触设备的感染风险;在出租车计价器检测站,也设置了“一米线”,要求驾驶员师傅自觉排队,相隔一米,相互之间不要聚集。同时,倡导送检人员通过电话等方式提前预约服务,分时段检测,尽量避免人员聚焦。

提升服务意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计量技术支撑。为统一思想认识,所及时召开了检验人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复工复产”文件精神,分析全市企业强检计量器具分布情况,预测复工复产将会大到期的计量器具报(送)检,易造成短期时间内检测工作量大增,检验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按照轻重缓急,合理调配人员和安排时间,对持证检定人员采取组合式分工,哪里有客户需要,就要保证哪里有检验所的检定人员。特别是应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检定的计量器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服务流程,安排专人对接,强化技术保障,实行特事特办,随送随检。对复工复产企业存在送检难的计量器具,开展上门服务,随叫随到,也可按照上级要求适当延长强制核定周期,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采取多种举措,全方位方便企业和客户送检。一是增加服务大厅人员配置,应对企业复工送检计量器具高峰。二是通过微信服务群及电话联系等方式,确认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并告知疫情期间计量检定校准新政策新流程。三是积极开展电话预约及证书快递服务,对不能到现场取证书的企业,提供快递邮寄证书服务,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四是合理调配人员、集中检测力量开展计量器具检,必要时双休日加班,确保出租车计价器、加油(加气)机、压力表等强检计量器具的准确检定五是对一些重点企业由所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到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计量检定需求,为“精准施测”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