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孙村市场所:“三管”结合、织就疫控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0-03-18 16:24 来源:繁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奚迎松 浏览次数:

安全无小事、连着你我他。连日来,孙村市场所结合“日常监管、精准监管、源头监管”,层层织牢疫情防控特种设备安全和食品安全防护网,有效推进各经营主体复产复工。

一、日常监管、面面俱到

按照单位分类、风险分级、监管分步的思路,对照《孙村所辖区2020年度特种设备监督检查计划》,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地毯式搜索巡查的方式,确保辖区内所有特种设备企业都摸排到位,信息核准无误,台账建立齐全。在前期建档立卡基础上,针对每家情况,编制《孙村所辖区特种设备监管一户一档信息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相关信息动态更新、成员共享。

  说明: 1 说明: 1

依据《孙村所辖区复工复产餐饮主体台账》,各网格小组成员挨家挨户深入复工餐饮店后厨、切配间、洗菜间等场所,查看调味品保质期、生熟食分开加工、台面清洁等情况,保证场所设施、生产过程、人员健康安全,填写《食品安全监督意见书》。做到巡查时不漏一户、检查时不留死角,确保各复工餐饮店规范、有序经营。

说明: 1 

二、精准监管、有的放矢

一方面,以落实县局《特种设备安全网格化监管实施意见》为契机,查清安全隐患,填写整改清单,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各执法及专职网格员灵活运用微信、QQ等跟踪落实隐患整改情况,实行闭环管理、专人督办。另一方面,针对辖区内铸造企业行车数量多、改造情况复杂等客观实际,对照市局《高风险单位清单》,联合特设股对辖区内冶金吊行车开展专项督查,查看行车改造资料是否完备、是否按期检验等。

    说明: 1 说明: 1

疫情期间,每晚1830开始夜巡,联合城管重点检查大中型餐饮店人员聚集现象,告知商户就餐人员保持合理间距,每桌至少登记一人信息。晚2100的夜巡,沿街商铺大多已闭户,巡查人员重点检查军民路口的3家烧烤店,采用“多轮巡查”、“定点督改”的方式,每十分钟巡查、督改一次,来回多趟,现场看到经营者收摊后才算结束。

    说明: 1    

                 

三、源头监管、釜底抽薪

督促企业落实市局“一书、一单、一报告”制度,对外张贴“承诺书”、建立隐患清单、填写自查报告。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增强安全意识,转变思想观念,由原来的“我待查”到现在的“我自查”,从思想认识层面重视特种设备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

加大对农贸市场冰鲜禽类、肉制品和餐饮店食材进货索票索证巡查力度,从源头上把好食材安全关,禁止活禽交易及宰杀、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要求大中型餐饮店提前清理年前预留在冰箱、冷冻库内的食物,杜绝其上桌销售,并将清理过程拍照留存备查。

   说明: 1

孙村市场所采用“三管”结合、层层织网方式,保障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