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布日期:2020-03-20 11:26 来源: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陈超 浏览次数:

  疫情对镜湖区经济的短期冲击难以避免,但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停滞。在疫情形势趋缓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的有力支撑。

一、坚持全面复工与疫情防控底线

一是闻令而动,抓住“牛鼻子”。疫情发生以来,镜湖区市场监管局天门山市监所聚焦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基本民生商品等领域,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牢牢把好质量安全关,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同时全面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调动了3000余户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持了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市场安全稳定有保障,为防疫战的胜利和市场全面复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再接再厉,适应新形势。下一步针对境外人员返回潮,我所市场监管人员将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在职责范围内,做到“四个到位”即检查到位、告知到位、掌握到位、处置到位,确保市场监管领域“不空挡”,确保疫情防控“不断档”。

二、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调研时说:“对群众出现的一些情绪宣泄,我们要多理解、多宽容、多包容,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天门山市监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付诸实践。

一是把群众当亲人,以初心赢民心。“把群众当亲人,才能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天门山所把做好群众工作总结为“三声四有五颗心”,即:群众进门有迎声,问话有答声,出门有送声;有投诉必接,有困难必帮,有疑或必解,有送礼必拒;对待群众要有热心、善心、细心、耐心、诚心。只有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群众才会跟你“掏心窝子”,才会内心不抗拒,主动配合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给群众当服务员,以责任心交民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天门山市监所,累计收到各类消费投诉60余起、市长热线工作单10余件;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天门山市监所所长亲自挂帅,选派经验丰富、工作负责、纠纷调解能力强的骨干人员,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小组,发扬踏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调解满意度;在调解过程中,充分听取消费者权益争议当事人的陈述,查清事实,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争议解决意见。对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及时告知投诉人其它法定争议解决途径。对于被投诉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法进行立案调查处理;为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性,坚持当场投诉1小时内到现场,电话网络投诉24小时内到现场,所有投诉案件3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最大限度帮助消费者解决困难、挽回损失,赢得了民心,当好了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