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08:14 来源: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王倩 童小良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避免因疫情影响使企业进入“黑名单”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服务和指导,积极组织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一是及时提醒,引导企业“年报”、“防疫”两不误。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范围内复工复产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摸排提醒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及时进行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督促企业及时年报。该局不仅在各登记窗口进行企业年报工作宣传、咨询和帮扶还积极通过网站、电话、手机短信、QQ微信等平台以及日常市场巡查、“两节”打假、食品安全检查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年报知晓率,提示年报时间及注意事项,提醒逾期未年报的不良后果,使市场主体充分认知年报工作的重要性。截止目前,已累计发送年报提示短信12821条。

三是加强流程指导,引导企业自主年报。该局通过网站公开等方式对年报公示的时间、对象、方法、登录网址以及详细的填报流程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公开了各市场监管所的年报咨询电话,便于企业自主自助上报,截至3月24日,我市内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外资企业等年报企业比率均名列芜湖市各区县局首位

     四是加强企业信用约束,促使企业按时年报。该局充分发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经营异常状态的管理,发挥企业信用约束作用。对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对其在市场准入、授信、审批、招标、奖评等各个环节将会受到限制,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同时根据国家、安徽省、芜湖市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涉及信用监管的相关规定,审慎异常名录管理,简化企业信用修复,多举措优化企业信用监管,最大限度降低监管带来的制度性成本,为企业全身心投入生产经营增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