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市场监管局平铺所把握三个重点 做好特殊食品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1 17:41 来源:繁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张晓龙 徐列恒 邢道广 浏览次数:

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有着特别的管理要求,多数消费者,尤其是农村消费者、老年人甄别能力不足。平铺所结合农村食品安全特点,在日常监管中把握三个重点,定向发力,引导规范农村食品销售单位规范特殊食品专柜(专区)设置。

以许可审查为重点。对于来窗口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涉及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的。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受理,把好事前关,指导其特殊食品专柜(区)设置和提示牌(标语)设置;窗口负责受理后,现场审查人员严把审查关,不达要求,不予通过。

以日常监管为重点。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强化日常排查检查,对销售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的食杂店、超市,执法网格员和专职网格员共同指导督促,把好事中关,引导经营者按规范设置专柜(区),且要求在货柜醒目位置加设有“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宣传标语。

                                  

 

 

 

 

 

 

 

 

 

 

 


以重点场所为重点。结合辖区内实际,平铺所将4户母婴店和3户药店为重点监管单位,母婴店和药店实现全覆盖检查,专柜全部按规范设置到位。为加强舆论宣传,执法人员在店门口醒目位置张贴“整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七问七答”宣传单4份。按照固体饮料专项整治行动,张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消费提示”宣传单10份。

通过定向发力,把控三个重点环节,食品销售单位的保健食品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基本能做到设置专柜(区),悬挂提示牌或标语醒目,切实做到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