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开发区开展贸易结算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7 15:08 来源:大桥开发区市监局 作者:刘礼同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全区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的检定与监管工作,深入推进民生计量工程,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益,916日,大桥市场监管局与芜湖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对区内全部在用的贸易结算计量器具进行了周期检定。

此次计量器具周期检定涉及全区农贸市场、超市、烟酒店、粮油店、农资店等多类市场主体。为确保检定工作有效开展,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前对全区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对“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系统”的使用进行宣传推广,逐户上门帮助需要申请检定的单位在业务系统平台上申请检定预约。

本次计量器具周期定检,坚持监管与服务结合、指导与规范并举的指导原则。现场检定同时,执法人员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和普法宣传。计量所专业人员现场用标准砝码校验计量器具是否合格,当场给合格计量器具上加贴检定合格标签。执法人员现场突击检查经营户是否存在缺斤短两、使用作弊秤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户宣传普及计量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经营户合法经营、诚信经营。

本次定检共检测计量器具95台,其中合格94台,不合格1台,合格率98.9%。下一步,大桥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执法检查和法律宣传,不断提高经营户和广大群众的计量意识,营造公平、安全、放心、和谐的计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