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端午节期间市场监管

发布日期:2021-06-11 14:47 来源: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汪鑫 浏览次数:

    端午佳节将至,为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民生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日,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端午节期间市场监管。
    一是宣传引导——重“广”度。该局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宣传单页等宣传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发布消费预警,宣传和普及端午节食品、药品安全相关常识,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产品并保存相应购货凭证,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消费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强化监管——重“深”度。该局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专项排查。以节日热销的粽子、鸡蛋、绿豆糕、乳制品、酒水饮料及治疗感冒、失眠、腹泻、解暑等常用药为重点检查对象,以人流密集的农贸市场、各类商超、沿街路段食品店、药店、医疗机构等为重点检查区域,就各类食品、药品的进货查验、贮存条件、外包装标签标识以及药品的储存养护、“五类药”实名登记等进行逐一检查;对中考考点周边的餐饮店、小食杂店、零售药店以及旅馆、酒店等开展重点检查,提高日常巡查频率,保障考生的饮食与用药安全。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145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共206家,下达监督意见书7份。
    三是隐患排查——重“精”度。该局对全市的大型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相关人员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电梯设备依法依规维护保养、健全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及执行等事项,并要求每天派专人执勤,查看特种设备,发现隐患立即处置并报告。该局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3人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共87台。
    四是消费维权——重“速”度。按照“属地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节日专人值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充分发挥12315线上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的消费维权功能,及时受理涉及节日纠纷的投诉举报,做好解答、分流、督办等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妥善处置节日市场突发事件,确保市民消费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