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6-11 18:17 来源: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李长银 浏览次数:

    随着气温的持续升高,因食物腐败变质而引发食物中毒风险也随之增高。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近日,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




    会议传达了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韩永生局长讲话精神,解读了《无为市2021年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夏季是食品安全多发高发季节,今年又逢建党100周年,抓好夏季食品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做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同向发力;强化协作配合,联查联动,联合惩戒违法违规行为等,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坚持监管与服务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要突出食品安全生产、流通、餐饮、特食、抽检全环节全链条监管,按照省局部署的各环节工作重点,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要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零容忍的态度,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整改,做到三个不放过,即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处罚不到位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
    四是狠抓案件查办,保持高压态势。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问题,深挖线索,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涉嫌构成违法的,要及时移交;要动真碰硬,重拳出击,深入追查案件线索,将案件查深查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
    五是加强信息宣传,把控网络舆情。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既要宣传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又要对发现的典型问题给予公开曝光,在营造整治氛围的同时警醒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工作中要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加强与宣传部门、公安部门、网信部门沟通,出现舆情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应对。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落实全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通过专项行动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全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大提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