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市监局圆满完成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6 16:45 来源: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翟国平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中午,随着中考最后一场考试顺利结束,无为市2021年度高中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组织部署,细化保障方案,对供餐单位进行驻点监管,杜绝了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为中高考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食品安全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超前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无为市2021年度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成立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工作责任心强,有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经验的执法人员,定岗、定位监管,责任到人,强化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职责,提前监督。考前组织执法人员对各考点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中就餐点开展专项检查,对集中就餐点的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内外环境、食品留样容器准备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要求供餐单位不得供应凉菜等高风险食品,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供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高中考期间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共检查学校食堂3家,学生集中就餐点23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04家次,发现2家餐饮单位厨房防蝇设施不全,5家厨房卫生状况较差,对1家不符合接待条件的餐饮单位进行了调整。对检查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均下达整改意见。经回头看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三是驻点监管,全程跟踪。考试期间,执法人员采取驻点监管方式,在全市个5个高考集中就餐点和20个中考集中就餐点派驻执法人员,对照审定菜谱核对原料,重点查看当日采购的肉类索取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情况,对食品加工按照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等原则规范操作,每餐每个菜品留样不少于125克,并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严把食品安全“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五道关口。高中考期间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有效保障了考生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