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芜湖市监广告监管与发展有章法

发布日期:2022-01-14 16:14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广告科 浏览次数:

2021年,芜湖市局广告监管与服务并驾齐趋,创新发展精彩纷呈,坚持广告导向监管,抓重点、多维度,率先探索直播行业、双减大背景下的校外培训机构等广告监管,积极筹备长三角科创走廊广告发展论坛,助力国家广告产业园双招双引、迎接总局考评。

靶向监管抓重点

全年先后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护苗助老、铁拳行动、仿纪念币(钞)类物品排查、近视防控、文娱领域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医疗、教育、房地产等重点民生领域监管。充分发挥整治虚假广告联席会议牵头作用,印发《2021年芜湖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要点》,助力重点领域广告监管。全系统年累计查办案件196件,罚没款120.23万元,案件数位列全省第三,开展行政指导13次、辖区互查2次。

监管方式多维度

我市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广告综合监管模式,线上依托总局、省局和自行委外的4个监测平台开展传媒体和互联网广告监测,覆盖面横向到边。线下利用市局督查、辖区互查、市监网格监管等方式纵向到点、全年各类平台和第三方服务公司监测广告270824条次,发现违法线索84条;全系统线下督查及互查共检查企业370户,发现违法线索58条。

柔性执法有温度

坚持关口前移,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发布广告审查提示,在全省率先建立广告活动负面清单,引导广告活动主体加强广告审查、合规经营。综合运用行政约谈、情况通报等多种方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以“只要不触碰安全底线,给予合理‘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企业,给予必要‘过渡期’”“采取预警提示、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回访”等方式,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打造市场监管柔性执法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打造芜湖市场监管免罚清单3.0升级版。截止目前,在广告案件办理中有63户企业从中受益,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创新发展有亮点

积极争取并筹备第一届长三角科创走廊广告发展论坛,配合师大筹建安徽广告创新研究院,主动对接国家广告产业园,支持园区加大双招双引力度,10月份顺利完成总局考评。加强广告产业扶持政策,在原有对首获一级、二级资质广告企业给予一次奖补政策基础上,增加“对新认定的省级广告产业园区且年度营业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的,给予园区运营企业50万元一次性奖补”政策。与高校、广协建立良好沟通合作机制,“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