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高水平安全 服务高质量发展
奋力探索芜湖现代化市场监管实践新路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2 16:42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综合规划科 浏览次数:

    2月2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唐诚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查为民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三品一特”安全工作会议、全省春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传达市领导对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引导和激励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保障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出中国式现代化市场监管实践新路。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工作着力点,大力实施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创新开展“筑安”“争先”“创优”三大行动,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助企远航,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厚植土壤;不断创新赋能,为经济运行增强动能、拓展空间;不断标本兼治,为安全生产化解风险、守牢底线;不断内外兼修,为事业发展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全国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及知识产权、药品监管等会议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和市两会紧扣全面提升“五个层级”、建强“八个平台”、实现“五个增值”的目标路径,对全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今年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及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的部署上来,深刻领悟安徽加快建设芜湖省域副中心的期望之重、使命之重,推动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成效,锚定“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工作目标,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全力以赴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以各项工作的出色出彩为省域副中心建设增光添彩。

会议强调,要尽职担当,全力以赴保障“三品一特”安全平稳有序。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三品一特”安全工作的使命担当。二是要迅速全面开展“三品一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三是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监管举措,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三品一特”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进省域副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持续促进经营主体量质齐升;三是坚持统筹结合,持续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干预行为;四是坚持质量第一,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五是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推进创新性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六是坚持管服并重,持续助力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七是坚持狠抓落实,持续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八是坚持效益优先,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九是坚持对标对表,持续深化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十是坚持能力提升,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高素质干部队伍。

会上为四星市场监管所代表颁发牌匾,通报三星市场监管所名单及芜湖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创优创新行动”先进集体和十大创新举措,同时部署了近期“三品一特”安全重点工作。


    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局各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稽查专员、副科实职以上同志,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