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标准成为“皖江第一隧”高质量施工的“硬支撑”

发布日期:2024-03-19 09:03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芜湖市标准化研究院 浏览次数:

被誉为“八百里皖江第一隧”的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建设正酣,预计将于今年全线贯通。3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标准化院赴芜湖城南过江隧道项目部调研,与市轨道(隧道)质安站、中铁十四局集团等单位就过江隧道标准化工作进行交流。

在此次调研中,市市场监管局、市标准化院通过实地查看、现场座谈等方式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城南过江隧道的施工进展、技术创新点、技术难点及应对措施。为保障过江隧道工程施工质量,完善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和程序,迫切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市标准化院工程师团队搜集了大量的参考资料和标准文献进行研究和对比,成立专题工作小组,为过江隧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调研后,市标准化院响应市轨道(隧道)质安站需求,迅速启动水下盾构隧道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的前期研究。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工程作为安徽省首条过江隧道,自开工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过江隧道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缓解远距离绕行过江、横渡过江干扰航运和过江通道拥堵等问题,有力促进长江南北两岸往来交流,有效支撑沿江地区城镇体系建设,实现过江通道工程与生态环境保护、防洪安全、航运安全和谐发展。水下盾构隧道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的制定对指导过江隧道工程现场施工和验收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也将对加强安徽省境内过江隧道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推动隧道项目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