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安徽百场消费大讲堂芜湖讲堂”消费宣传教育“五进”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0 09:50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12315中心 浏览次数:

为宣传贯彻中消协确定的2024“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3·15”期间,芜湖市消保委、市场监管局针对“一老一小”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点,以及消费维权领域热点问题,制作了集寓教于乐、形式活泼为一体的消费教育宣传小视频,帮助各层面消费者提高消费维权能力。

一是为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帮助老年人科学选择养老辅助器具,制作了《“养老辅助器具”这样选择更科学》视频,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指导老年人避入购买误区;二是针对一些学校周边存在类似抽奖游戏,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制作了《校园周边的“抽奖”游戏不能碰》视频,呼吁学校、家长、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三是针对中消协发布的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之——黄金珠宝首饰投诉量大幅增加,制作了《警惕黄金饰品消费的“套路坑”》,提示消费者注意“一口价”计价与“按克计价”黄金饰品的区别,避免“窝心”的消费体验。3集短剧在芜湖轻轨车载、楼宇电梯、电信等公用企业显示屏以及市场监管局、消保委官方网站播放,同时,还通过各县市区、开发区消保委、市场监管局广泛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商圈、市场以及相关微信群进行播放,芜湖主流媒体“生活频道”也在“3·15”期间的黄金时段予以播出,“大江看看”也通过APP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消费宣传教育小视频在全市播放约15万余次,通过消费教育帮助消费者了解了消费维权知识,增强了依法维权意识,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市消保委、市场监管局将强化消费宣传教育力度,将近年制作的消费教育小视频精品融合成12315避坑小剧场,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商圈、市场开展系列消费教育,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科学维权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