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局“纪检监察+监管”贯通协同
持续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24-03-22 11:35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医疗器械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强化市场监管领域执法规范化,保障药品质量安全,芜湖市局联合驻局纪检组开展药品安全联合检查。

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协同下,检查组坚持飞行检查与重点专项治理相结合,以对国家集采中选药械品种、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治用药、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无菌和植入性(含高值医用耗材)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开展联合检查。现场抽查了马来酸多潘立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一次性使用注射笔用针头、检测试剂等产品,查验了供货商资质和产品证明文件、储存条件、冷链运输记录和货物储存情况等,同时提醒医疗机构持续加大对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上报力度。驻局纪检组通过现场指导的方式,以纪律监督促进专业监管,加强对工作流程、权力风险点的跟踪管理,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质效,有效预防执法风险、廉政风险。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贯穿联动,强化外部监管与加强内控检查相结合,严肃查纠问题背后存在的监管执法人员履职不力等不但当、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对有案不查、有案不移、有案不接,涉嫌失职渎职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形成行政监管与党内监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有效机制实现监督的叠加增效,确保我市药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