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管局顺利完成芬太尼类药品专项检查“回头看”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28 11:56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沐雯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使用环节芬太尼类药品的监管,严防滥用和流入非法渠道,2023年12月中旬开始,芜湖市在全市范围开展芬太尼类药品专项检查“回头看”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精心部署摸清底数。专门制定《芬太尼类药品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等,持续强化芬太尼类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日常监管同时,为摸清风险底数,联合第七分局对辖区内的麻精药品批发企业的特药销售对象名单进行梳理,对既往发现问题多药品使用量大的单位实施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监督检查。

二是精心组织,协同检查。行动过程中,芜湖市局按照“上下联动、监稽结合、纪检参与”的工作思路,由市局抽调县区局、市监综合执法支队药品检查员,组成4个检查组,对全市芬太尼类药品使用单位进行协同检查。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督检查职能,驻市局纪检组派出工作人员,不定时对检查员在检查中的工作作风情况进行“下沉式”督查,为精准有效开展专项检查提供纪检保障。

三是闭环管理,务求实效。行动期间,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以多方协作为基础,以清源断流为目标,将全市芬太尼类药品“回头看”检查情况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进行了通报,并且与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共同配合,组织集中开展包括过期芬太尼类药品在内的过期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销毁工作,防止过期芬太尼类药品等麻精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截至目前,共开展协同检查芬太尼使用单位16家次,限期整改13家次,立案查处1起。下一步,芜湖市局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芬太尼类等麻醉药品的使用和管理,减少特殊药品使用环节中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