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4-10 16:01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产品质量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产品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市场监管局、市安委会各项工作部署要求,4月9日下午市局召开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市局分管领导、产品质量、科评、市场规范、执法稽查以及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股室参加会议。

会上县市区局汇报了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对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并邀请了安徽省质检院电动自行车及电池领域两位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授课,解答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深刻吸取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教训,立足市场监管工作职能,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守牢质量安全底线。

最后,市局分管负责人要求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市安委会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对销售环节的监管,摸清电动自行车批发市场、销售门店底数以及问题清单,录入安徽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平台,对生产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分类研究,协调解决。重点打击销售无证或伪造认证证书等违法行为,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问题,严格依法查处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擅自改装原厂配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行为。

下一步,市局将对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等重点产品加大抽查力度,大力打击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问题,督促销售单位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