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

发布日期:2024-04-16 16:52 来源:芜湖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各市场经营主体

五一、端午、中高考叠加将至,为进一步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价格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发布以下提醒:

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责任

市场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安徽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

二、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

市场经营主体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通过网络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经营者提供服务应当标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价格或者计价方

各商超、旅游景点、洗车、美容美发、宾馆酒店等服务行业在价格发生变动时要及时调整相应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各餐饮经营者对同一种类、同一规格菜品的标价应当一致不得出现“阴阳菜单”。

三、严禁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违法行为

粮油肉蛋菜奶生活必需品经营主体应多措并举积极组织货源,保障市场供应,不得通过虚假折价、减价等方式销售商品。       

商超开展价格促销活动,应当在醒目位置明确标示商品或者服务的优惠价格、条件和期限,不得使用含糊不清、容易引起误解的语言、文字等实施欺骗或者误导。    

宾馆酒店等经营主体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不得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不得低标高结。    

市场经营主体要认真对照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并规范价格行为。同时,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监督如您发现价格违法行为或您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请留存相关证据材料,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