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许镇市场监管所聚焦“四个要点”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4-04-16 16:59 来源: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消费维权的现实需求,不断提高消费维权的质量和效率,南陵县许镇市场监管所积极探索消费维权途径,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找准精细监管“切入点”围绕重点环节、重要商品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社会舆情、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强监管力度,对辖区商家进行合规指导,从源头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聚焦投诉处置“关键点”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托全国12315平台和12345政府热线平台,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确保消费纠纷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2024年至今,现场接待消费者咨询40余人次,线上线下共受理投诉举报46起。

立足维权宣传“落脚点”。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维权氛围,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为宣传重点,向周边群众和经营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常见的消费陷阱以及正确对应维权的法律法规内容,增强消费者法律保护意识,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教育经营者诚信经营。

紧扣示范引领“着力点”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认真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消费维权制度,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通过网格化、多渠道的宣传,推动区域内市场主体、群众全面知晓创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参与创建。今年以来共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店共13个。